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走進國畫山水世界 -- 張友華主講 99.08.17

一.前言:
如何在平面的畫紙上表現出有層次的空間感?放眼望去凡經我眼任何景物,都可透視出四面八方所為的遠近、前後、大小等等,這就是西方繪畫的單一定點透視方式。
然而傳統中國畫強調多點透視,以所謂的三遠法「平遠」、「深遠」、「高遠」在同一幅畫上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去欣賞,畫家的視角是隨意移動的,如此,畫家可以打破空間的局限,從多個角度描繪客觀景物,畫家和欣賞者彷如去遊歷山水時,一邊走一邊看,以不同的焦點作轉換,將看見的景物一一呈現在畫面上。如清明上河圖 (附圖),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 (附圖)…等手卷,跟著作者進入他的繪畫世界。
北宋畫家郭熙,常喜愛遊歷峻山大川,細心觀察雲山泉水,師法自然,因而體悟呈現出國畫特殊的視點。
*
平遠: 將山水景物向前望去水平式無限延伸,形成空間開闊的效果,
如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 (附圖)
*
深遠: 借著墨色的深淺,山嵐表現或以平台、屋舍、山上叢林,
適當的安排處理,使山石塊面達到深而遠或斜向推展,
加強空間的深邃感,如北宋 李唐 萬壑松風 (附圖)
*
高遠: 從山下仰望高聳的山巔。 如北宋 范寬 谿山行旅。(附圖)

二.國畫表現基本技法與實景大自然比較
(
) 各種點葉法並示範
*
介字點:(附圖) (附圖)
*
胡椒點:(附圖) (附圖)
*
大小混點:(附圖) (附圖)
*
平頭點,仰頭點,垂頭點:(附圖) (附圖) (附圖)
*
夾葉:(附圖) (附圖)
*
松針:(附圖) (附圖)
*
柳葉:(附圖) (附圖)

(
) 不同枝幹表現方法:枝有四方
*
一般雜樹(附圖) (附圖)
*
松樹枝幹(附圖) (附圖)

(
) 山石紋理皴法:乃「外師造化,中得心源」。由於畫者先感受到山石的不同特性,而用不 同皴法去處理,自然表現不同的山石個性。
何謂皴? 皴字本為皮膚遇寒而皴裂,形成的紋理結構,表現於石為石之皴,表現於樹幹為樹幹之皴。 山石本凹凸不平,為造成一種立體感效果,便於研究者明確認知各種皴法的形式,至清 王概「芥子園畫傳」加附圖例,後人再賜予嘉名的。
當初龔賢 畫訣 一書中說 :「皴法名稱甚多,唯披麻、豆瓣、斧劈正經,其餘之皆門外道」。一向以披麻、斧劈區分中國山水畫的剛柔土石兩大系統,而豆瓣皴之後歸為米家雲山的一系了。
*
披麻皴:似解開的麻繩,線條交叉重疊。一般土較多其中夾雜著一些石塊,如江南土山、平原。 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(附圖)
*
斧劈皴:似斧頭砍下來的痕跡,如北方黃山堅硬的大岩石。北宋 李唐 萬壑松風(附圖)。南宋 馬遠 舉杯玩月(附圖)
*
雨點皴:如雨點打在牆面上的型態,以中鋒垂直短促,緊密而成粗糙如千萬斧砍痕,易於表現雄偉壯觀陽剛渾厚的氣勢。 北宋 范寬 谿山行旅 (附圖)
*
礬頭皴:山頭露出塊狀岩石,似明礬之結晶,結構組成。北宋 巨然 秋山問道 (附圖)
*
捲雲皴:石濤喜用此法,古云:「長夏多奇峰,天開圖畫,見熙實師造物矣」。 北宋 郭熙 早春圖 (附圖)
*
豆瓣皴:皴如豆瓣狀,當初龔賢 畫訣 一書中說 :「皴法名稱甚多,唯披麻、豆瓣、斧劈正經,其餘之皆門外道」。一向以披麻、斧劈區分中國山水畫的剛柔土石兩大系統,而豆瓣皴之後歸為米家雲山的一系了 (附圖)
*
荷葉皴:荷葉反面葉莖下垂形式,屬於披麻皴的一種變體,用筆悠揚顯出山石筋韌的力道。元 趙孟頫 鵲華秋色(附圖)
*
亂柴皴:披麻之變體,如亂柴般的紋理雜而不亂,筆法較放逸,碎亂中見有其理可尋。(附圖)
*
裂罅皴:傅狷夫。(附圖)
*
米點皴:以濕筆橫點串貫。高克恭 林山煙雨 (附圖) 。北宋 米芾、米友仁 父子 擅用此法,後人稱米點皴。表現雲山煙樹風雨迷濛的景色,渾厚滋潤畫面,成為米家山水風格。稱之為「米家山水」。
*
牛毛皴:細線如牛之毛髮,似小披麻,宜渴筆淡墨,短筆密皴,表現山石的厚重。元 王蒙 谿山高逸 (附圖)
*
解索皴:似披麻,但較披麻捲曲,如繩索初解開的捲曲狀。元 王蒙 深山疊嶂圖 (附圖)
*
折帶皴:平筆細,偃筆粗的筆法,如帶子的垂直折疊狀。元 倪雲林 容膝齋。(附圖)
*
骷髏皴:岩石經水長年侵蝕,久了形成石面上的窪洞如骷髏狀。元 王蒙 具區林屋。(附圖)
*
雪景表現:以渴筆在石上乾擦凹處,天空與水用淡墨暈染,留出山石陽面,即為覆雪。(附圖)

三.構圖的安排:
*
虛實分布:實者山石、樹木,虛者雲、水、留白處,屋舍屬之。畫紙上的虛實分布適當,予人一種透氣感(附圖)
*
表達方式:
寫實(附圖) : 石濤 題畫詩 :「搜畫其峰打草稿」。
寫意(附圖) : 畫者用水墨將意境表達出。
*
勾皴擦染、提頓轉折、書畫合一。(附圖)
*
層次分明:近大遠小,近濃遠淡,山石之間的安排處理適當,以叢樹煙雲拉開層次距離。五代荊浩山水訣 : 「丈山尺樹,寸馬豆人,遠山無皴,遠山無痕,遠林無葉,遠樹無枝…. 遠目無睛」。表示景物遙遠,山石紋理看不清,不皴。(附圖)
*
用筆用墨:有骨有肉,筆觸乾溼濃淡深淺變化(附圖)
*
思想融入:《山水訓》:「山水有可行者,有可望者,有可游者,有可居者」。水墨之「山水畫」除求筆調之生命與水墨之趣味外,另外就是經營可行、可望、可遊及可居的樂趣。(附圖)
*
意境表達:詩中有畫、畫中有詩。 (附圖)
*
主題呈現:表現雲、瀑布、點景人物 …….(附圖)
*
落款用印:屬於畫面的一部份,如何在適當的畫面落款用印。(附圖) (附圖)(附圖)

四.結語
皴在山水畫裡多以山石為主體,乃構成畫面的重心,以不同山石的個性, 主宰了整幅畫面的氣勢,應如何靈活應用皴法,需意在筆先,多觀察大自然的變化。
中國傳統山水畫所描寫的景色,不僅是外在的山石 樹木流泉 飛瀑 山嵐雲氣等的不同表現,實繫於藝術家的胸懷,各種美感與經驗的表現,所謂靈感創作是來自生活,生活來自歲月,歲月來自經驗,故見畫如見其人,必須充實內涵,多閱讀啟發心靈的書籍,且在日常生活中多感受一些美好的事物,自然相由心生,意境也就表現出來了。
中國山水畫,包含老莊哲學思想(寧靜淡泊,閒適中庸),民族人倫天性,人與人之間的和協關係,整個人的思想人格,融於自然山水景物中,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。

五.示範各類畫法並現場完成一幅作品

六.心動不如行動。
開始進入國畫山水世界吧!

沒有留言: